走進孝賢長青關懷據點前,便聽到總幹事芷琳姊、志工與社區長輩彼此愉快的交談聲傳出據點。走近一望,原來是志工老師在帶領手工藝活動。小小空間中,卻使人倍感溫馨。透過活動的邀請參與,社區長輩每週都有機會走出家門,進到社區據點與他人交流,陪伴彼此,也被陪伴。

志工的力量

105年的社區關懷據點原由里長開辦,但孝賢里關懷協會於106年10月被社會局取消。社區中一群熱心且志同道合的志工,因仍想持續投入關懷社區長輩的工作,在105年10月立案成立社團法人孝賢長青關懷協會,並在106年5月正式成立孝賢長青關懷據點。這一群志工由理事長(前巡守隊隊長)帶領,而常務監事也願意出錢出力,鼓勵這項工作的推展。尤其楊總幹事、賴先生兩位(夫妻)非常投入,實際走在第一線進行陪伴。

社區的好夥伴‧共創活躍老化

協會善用志工本身技能與熱心,經常舉辦手工藝課程,每個月至少排2次手作活動。透過有趣味的多元活動與課程設計,邀請更多社區銀髮族走出戶外做公益和與他人連結,豐富老年生活。(照片:每個月都會安排不同的活動,期望社區長輩能夠「走出來」。大家認真表情破百,看到自己親手做出的成品,很有成就感;一個82歲的阿伯在志工的協助下也親手製作;91歲的奶奶自行前往據點,親自完成作品)。

除此之外,也在社區中設置量血壓小站(每月兩次),以及透過問安、訪視接觸更多社區長輩,鼓勵邀請參加手作活動、保健課程以及卡拉OK、桌游等其他活動,讓據點逐漸融入社區日常生活,使社區長輩慢慢地走出來。來到有溫度的據點,量血壓,卡拉歡唱,嗑瓜子啃花生,愉快輕鬆聊天,沒壓力的過一下午。長者因來據點歌唱而結識,現在唱歌時間到了,還會互相邀約,歡暢又能帶孫子逛逛吃點餅乾水果飲料,真是一舉三得。每個月固定舉辦志工會議,而志工除了會用心討論據點每次的活動安排與其他相關服務的分工排班,也透過這樣定期的聚會,增強團隊關係與默契。目前有30位志工,其中65歲以上者有15位(佔志工人數一半),落實健康長輩服務社區長輩的願景,讓長輩不再只是被照顧者,而是成為社區的好夥伴,共創活躍老化。(照片:週三下午社區長輩聚集在據點唱卡拉OK;志工會議、慶生)

據點故事

場地的不便和社區的封閉性,使據點不易走入社區。雖然如此,志工們的熱忱、溫暖,使得社區其他的長輩漸漸地願意走出家門。他們表示,能以看到長者滿足的笑容,就是支持他們堅持下去的動力。每星期三的卡拉ok日,對長者來說,已經是個習慣,是種期待了!志工經常帶食物分享給大家,如煮綠豆湯、熱烏梅汁和手工點心等。每次看見新的長輩走進據點,成為自己持續服務的鼓勵(據點就是為他們而開)。即使一位90多歲的阿公沒有一起唱卡拉ok,可是喝著熱呼呼的茶,吃點心聊天,聽其他長者唱歌,跟著歌曲節奏手足舞蹈,帶孫子來逛逛也很開心。有一位伯伯說「我每個星期就在等這天,這天是我最快樂的時候~」樂見長者一同歡唱到五點,依依不捨離去,滿足愉快的表情以及一句謝謝「有你們真好」,對這群長輩志工來說就夠了。

楊總幹事表示「看到他們唱的開心,我們也跟著開心,左鄰右舍的長輩都聚集在這歡唱,聊聊天喝喝茶,吃吃點心,走出來這就是我們的目的。也感謝長期幫忙的志工夥伴們,因為他們的無私奉獻成就今天的據點。」(照片:通嫂現做熱騰騰剛出爐的麵包給大家享用;90多歲長輩帶孫子來據點與其他長輩互動)

志工們帶著血壓計,溫度計走入長者家中訪視,關懷無法到據點的長輩,深入看看獨居長者的居家環境與情形。有位80幾歲的阿嬤之前坐輪椅,看到她漸漸可自行走路,氣色也不錯,感到欣慰。90幾歲伯伯神采奕奕,精神飽滿的對志工們滔滔不絕地說人生哲學,熱心招待小點心,茶水。雖然有些長輩說話有些不清楚,失智不認識志工了,每次的關心陪伴是珍貴無價,為彼此生活帶來溫暖。

屬封閉型社區型態(如大香港、港都傳奇)的孝賢里,因持續開發(越多大樓建起),分割出其他鄰里,社區長輩較難以動員走出來參與社區活動。從剛開始在這邊做,只有10幾個長輩的參與,一直做到最近,長輩人數逐漸增加。據點的成長與進步,大家看得見,也獲得外界的肯定與鼓勵。一路以來,多虧夫妻兩人還有志工老師的積極投入,短短成立據點一年多時間,雖面臨場地問題,以及長輩難以走出來等因素,仍持續努力經營據點,期望將熱心的社區居民集結起來,以在地的力量照顧、滿足社區長輩的需求,使社區逐漸走向更凝聚互助的慈悲關懷社區。

恩惠全人關懷協會

進入

安樂關懷協會

進入

孝賢長青關懷協會

進入

樂一社區發展協會

進入

“Where there is no human connection, there is no compassion. Without campassion, then community, commitment, loving-kindness, human understanding, and peace all shrivel.”

Susan VreelandAmerican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