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週一走訪樂一社區發展協會在社區中設置的C級巷弄長照站。我與羅理事長打聲招呼後,看見他一邊繼續認真打理據點外面的魚池、菜園及走道,一邊向9點半後陸續來到據點的社區長輩問好與聊天。走進據點,看到他的太太準備上午運動的課程活動,以及量體溫、提醒簽名(因疫情關係,來到據點的所有人需簽名,以利追蹤)。兩位夫妻在此社區默默耕耘,創造互助共享的友善社區環境。

起點

基隆市安樂區樂一社區發展協會關懷據點座落在密集的住宅區中,鄰近熱鬧的安樂市場,使社區多了一份活絡氛圍及人情味。這是基隆市政府社會處2018年輔導在安樂區樂一里成立基隆市第10處長照2.0 C級據點,服務包含關懷訪視、電話問安、共餐、發放物資以及諮詢轉介等服務據點,由1993年成立的樂一社區發展協會承接。但其實在長照站正式成立之前,2014年便由羅理事長租借此場地,2015年5月母親節正式成立關懷據點。據點成立後,真實回應社區長輩需求,使樂一社區有了屬於自己的活動場所,用心與長輩對話,適度調整課程活動,精巧安排每隔天(一、三、五)上午的漢方有氧健康操、樂活拍打操、水瓶操、韻律舞頭腦並用操(運動i臺灣)、魅力舞動現代舞寶島曼波以及拉力帶與繩梯應用(延緩老化計畫)等運動課程,使社區長輩能輕鬆無負擔參與課程,又能達到復健,預防老化的效果。(照片:約40位長輩一同來到據點共餐;經國學院老師帶操)

長輩運動久了,也會覺得無聊,因此羅前理事長會去找些其他的活動給長者做,如卡拉OK、桌遊、智慧型運動器材、烘培研習班、烹飪課或手工藝(插花、陶土、小吊飾)。除此之外,有時也會請專業人員來舉辦健康講座、慈悲關懷社區等教育宣導活動,以及邀請長輩參加各種長青社區活動。為了鼓勵社區長輩更多的走出來,羅理事長與在地便利商店合作,並設置了累積點數(出席十六次)即可換取超商卡儲值額的機制,使每天來據點多了一份趣味。(照片:長庚醫院醫師–健康講座,健康飲食;烘培課程—蛋黃酥製作。手工餅乾、鳳梨酥等,皆由羅理事長來教,從網路學來的,實踐一起成長,一起學的概念)

共創社區‧找回生活記憶

相較其他據點,樂一的長輩們相較年輕(60-70歲)且有活力,加上羅理事長夫妻的用心經營下,也開發其他多元課程活動,使社區民眾參與,與彼此產生連結,如2020年與安樂國小合作,帶領長輩一起到校園講述蚵殼港的古早故事(《蚵殼港孩子的秘密基地》),為前兩三年與文化局合作所進行的2017年《喚醒蚵殼港八社區的前世今生》及2018年《延續喚醒蚵殼港八社區的前世今生》二計畫之延伸。(圖片:長輩經老師的教導,從不會畫到願意提起畫筆,到學會畫畫,並與彼此分享生命故事與記憶;「蚵殼港八社區」社區地圖)

據點設計空中菜園(頂樓),期望長輩能有更多元的休閒活動。後因長輩逐漸行動不便,轉念之間,羅理事長積極向都發局申請設規師的計畫,將一樓停車場改成L型的菜園。在2018年進一步申請《魚樂小園地》計畫,隔年5月邀請了資深泥作達人呂慶林師傅前來教學,進行為期兩日的砌磚工作坊,將關懷據點外空間進行改造。這樣的行動促進社區居民的共同參與,落實在地互助理念,並交流不同的技術專長,共同執行環境營造,美化社區環境。(照片:2017年基隆市社區規劃師計畫–《蛻變的空間(增添花圃與菜園)》,為據點留下綠意盎然的空間;社區民眾與志工團隊一銅完成《魚樂小園地》空間;旁邊的步道設計做成3個顏色,讓長輩來的時候,可以循著紅、黃、藍三個顏色走走,不只是來這邊的據點坐坐而已,也能在外面走走,希望有更多元的方式促進長者的健康;長者體驗步道走法))

關懷社區‧關懷長輩

有個住其他社區的失智長輩,因來到據點運動後,從太太和孩子帶他來,到兩個月後,自己能搭公車來和玩桌遊,進步非常多。這是因為來這裡做運動,有25個招式要記,活動多元,有更多刺激。

80幾歲的劉奶奶平常在家裡不是看電視就是給電視看。聽聞樂一據點的健康講座和運動課程,以「試試看」的心情走入據點,看看是否適合自己。一來便離不開迷上了,因為她在據點交了很多寶貴的朋友。蹲下後身體本來站不起來,經運動約半個月後覺得腳比較有力很容易就站起來了,上課後社區又有志工煮點心給大家享用,理事長真用心。

據點的長輩都相互關心,至今能稱為老友。蘇前理事長常煮紅豆湯給運動完的長輩喝,陪其他社區長輩一邊玩拉密桌遊,一邊交流與分享彼此的日常生活。羅理事長週一三五會在據點陪老先生玩象棋。社居長輩積極擔任志工,走進自己熟悉的社區,關懷其他長輩。曾據點長輩發現平時會來的獨居長輩陳阿嬤沒來,便積極地打電話和派關懷志工家訪,這才發現陳阿嬤在家跌倒,立刻送醫。訪視另一位80幾歲長輩時,因頭暈而據點志工協助量血壓並吃高血壓藥,後續打電話給長輩家人,再次提醒叮嚀家中長輩固定吃藥的重要性。

這個設點(社區關懷據點)已經在地經營6年,落實慈悲關懷社區的理想。從一開始因為太太中風,需要照顧與復健的需求,夫妻倆因著樂觀、熱忠於服務他人的心情,將原先要請外勞的錢帶進社區,租個地方給大家使用,同時能復健與預防老化,又能相互陪伴。起初只因太太的需要,羅理事長更是將其昇華成一個遠大的願景,為慈悲關懷社區真實的例子。

恩惠全人關懷協會

進入

安樂關懷協會

進入

孝賢長青關懷協會

進入

樂一社區發展協會

進入

“Where there is no human connection, there is no compassion. Without campassion, then community, commitment, loving-kindness, human understanding, and peace all shrivel.”

Susan VreelandAmerican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