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慈悲關懷社區?

隔壁的鄰居王老先生需要出門去公園走走,陪同他出門散步,是固定的慈悲關懷活動。樓上的張女士剛剛失去自己的母親,她常坐在巷口的便利店喝咖啡,店長忙碌之餘有空閒時便和張女士聊聊,讓她說說失去母親的辛苦。

久而久之,這個鄰里發起散步團體,社區中需要走動的鄰居都加入,一群人固定的時間在公園相互陪伴。便利店成為傷心的夥伴休息的空間,喝杯飲料聊聊人生事,一同緬懷離世的鄰居,也一同分享有用的照顧資訊。

就在日常的生活週遭,幫助身邊人渡過生命歷程中的春、夏、秋、冬,運用簡單的陪伴行動,處處有人可以給予與獲得有人情味的慈悲關懷。

慈悲與社區

隨著高齡社會來臨,健康照護系統與家中的照顧者面對著更多疾病與失落的議題。目前大約只有四分之一的人在死亡前一年接觸到安寧緩和療護。除了顯示社會的善終觀念仍需提升,亦看見醫療端僅占許多人面對重病到臨終過程的其中一部分,仍需從身邊的親朋好友、街坊鄰里得到關心和支持,讓在家療養的長輩,或有著病痛的人,照顧生病親人的家人們得到溫暖的支持與關懷。

社區富有人情味,有常常主動協助他人的鄰居,知道旁邊住的人正在虛弱、病痛、照顧壓力、失去親友的經歷中,就輪流問候關心這些需要關懷的人。他們有著慈悲憐憫的態度,發散實質或情感的支持,日常生活的陪伴與聆聽,減輕與陌生人相處的壓力,讓想要在家善生、善終、善哀的社區居民得到協助。鄰居們擁有照顧的技能,不單願意接受關懷,也在被幫助之後,產生更多助人自助的力量,再去幫助身邊的親友鄰居。

核心目標

鼓勵社區居民主動關心身邊經歷生、老、病、死的人們與家庭,在他們面對病痛與失落的時間,提供一些實際生活的協助。慈悲關懷社區運動是當前國民健康促進的重要工作,也是社區安寧療護的推動關鍵,人人都有能力協助慈悲關懷社區的發展。

慈悲關懷社區的五個原則

建立個人對生命疾病與失落關懷的健康態度

培養個人面對疾病與失落的照護識能

連結互相支持的關懷社區夥伴網路

強化社區發展和行動參與,發揮個人才能與他人連結關懷網路

營造有利的社區環境和宣傳活動

發揮社區優勢,創造有利環境,志願傳遞美善

共同合作調整健康服務方向

調整專業醫療照護方向,促進結合多元服務

普及健康面對

緩和醫療與失落關懷政策運行在日常,休閒,學校,工作場所中

恩惠全人關懷協會

進入

安樂關懷協會

進入

孝賢長青關懷協會

進入

樂一社區發展協會

進入

“Where there is no human connection, there is no compassion. Without campassion, then community, commitment, loving-kindness, human understanding, and peace all shrivel.”

Susan VreelandAmerican author